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湖南篇——“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郭亮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4-17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2021年2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每周推送一篇党史故事,全体师生要在学史中做到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为建设特色品牌学院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1..png

 

“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郭亮,被毛主席称赞为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著名工人运动领袖,曾任湖南省、湖北省委书记。1901年出生于长沙县临湘都文家坝。1920年秋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与毛泽东过从甚密,参加了新民学会、湖南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1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1928年3月牺牲于长沙。


年仅27岁  26字临别遗书

郭亮原名叫郭靖笳,因非常仰慕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后改名为郭亮。1920年秋,郭亮考入湖南第一师范,结识了青年毛泽东,成为由毛泽东发起和主持的“新民学会”会员,并与陈昌、夏曦、肖述凡等人参加了毛泽东、何叔衡、方维夏组织的湖南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1年10月,郭亮加入了湖南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年冬,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之后,郭亮更是积极参加革命工作。1922年5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郭亮任委员,分管粤汉铁路岳州站工人运动,在长沙至岳州的四个车站组织沿线铁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并建立了岳州站党支部。

1927年4月,郭亮在党的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5月,他代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应对马日事变后长沙出现的危险局势。郭亮同年8月参加了南昌起义,12月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1928年1月任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书记。

郭亮的英名和业绩在全国广泛地流传开来,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眼中想要拔掉的钉子。1928年3月27日,因叛徒告密,郭亮在岳阳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29日凌晨2时,被杀害于长沙司门口,头颅挂在司门口示众三天三晚。

当时郭亮年仅27岁,一生就在此画上了句号。临死前,他给妻子留下一封手书,全文仅26字:“灿英吾爱:亮东奔西走,无家无国。我事毕矣,望善抚吾儿,以继余志!”

 

郭亮带兵抓郭亮

1925年春,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郭亮回到家乡铜官镇一带开展农民运动。一天,一身农民打扮的郭亮,正在田间和农民谈话,突然来了两条汉子,一胖一瘦。说是听闻郭亮家养了猪,想去他家买猪。当时,郭亮看出这两个人是来抓他的,可是想走也走不了。

于是,郭亮就主动自我介绍说,他姓周,和郭亮是邻居,愿意带他们去找郭亮。郭亮带着这两条汉子来到自家门外,见二嫂和母亲正站在门口,怕露了马脚,老远就喊道,“二嫂,你家郭亮在家没有?这两位客人从乡里来,说是郭亮的朋友,专程来找郭亮的。”

二嫂是个机灵人,听郭亮这么一说,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急忙答道:“郭亮在后头山上,请你帮忙去喊一声吧。”接着就把两个“猪贩子”让进屋里,又泡茶又让座,稳住了他们。

郭亮爬到山上后,马上喊道,“嫂子,你让客人坐一下,郭亮马上就回来了!”喊罢,自己吹着口哨走了。

 

智取长沙

1926年,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北伐军很快就打到湖南。军阀叶开鑫将重兵集结于长沙,企图负隅顽抗。正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的郭亮等共产党人,为配合北伐军的正面行动,决定从背后积极打击军阀叶开鑫。为此,他们分别到工人群众中去,宣传革命大好形势,广泛发动群众,积极组织群众同敌人作斗争。工人们听说配合北伐军赶走叶开鑫,都感到非常高兴。在郭亮等人的组织安排下,缝纫工人连夜暗暗地制作了两万多个“国民革命军”和“湖南工人保安团”的袖章;泥木工人在全城收集了数筐打野兽用的炸弹;印刷工人通霄达旦印制传单和其他宣传品;人力车工人也行动起来了,他们拉着车子在街里街外,大街小巷跑着,探听消息,侦察敌人的位置、人数及动向。

仅仅只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全长沙城的工人都做好了与叶开鑫展开斗争的一切准备。在郭亮等人的指挥下,一天早晨,长沙城几乎所有的街道上,忽然贴满了征讨军阀的标语:“打倒军阀!”“叶开鑫不投降就叫他灭亡!”这些标语不仅贴在大街上,电线杆上,大树上,还贴到了叶开鑫的办公楼和家门口。

叶开鑫怎么也没有料到形势会变得如此突然。他立即命令他的省会戒严司令在全城实施戒严,实行严格的检查搜捕。

可是,在郭亮等人的领导和指挥下,组织起来的工人们不仅没被气势汹汹的敌人所吓倒,相反,他们按预定的计划,当敌人的巡逻队和搜捕队出现在大街上的时候,建筑物里的工人们就把预先准备好的炸弹从开着的窗户扔出去。炸弹爆炸了,敌人吓懵了。这个时候,躲在门后背的工人们趁着炸弹爆炸后的烟雾,马上冲了出去,从慌乱的敌人手中夺下了枪支。

一处如此,处处如此。一时间,全长沙城的街上,炸弹隆隆,杀声震天。军阀的巡逻队和搜捕队很快就失去了威风,他们死的死,伤的伤,丢了旗,丢了枪,活着的,能跑的,东奔西窜,到处挨打。

在郭亮等人的组织下,学生们在摇旗呐喊:“北伐军进城了!”“叶开鑫完蛋了!”“缴枪不杀!”更使叶开鑫捉摸不透的是,他的部下不断报告:“在许多地方都发现了带着‘国民革命军’袖章的人。到处都飘起了‘国民革命军’的大旗。”

叶开鑫根据这种种迹象推断:“一定是北伐军穿着便衣打进城来了。”想到这里,他吓得直哆嗦。他抓起电话想向有关方向询问情况,但电话线早被工人切断了;他叫人去拍电报,请求援助,但电报局已被戴着“工人保安团”袖章的工人占领了,电报发不出去了;他询问粤汉铁路的情况,回答是铁路交通完全中断;他问军队情况,回答是,士兵和军官都惊慌混乱,不知如何是好。这个时候,叶开鑫感到问题实在太严重,长沙城是再也守不住了。于是,他急忙下了撤军令,坐上军舰向北逃跑,长沙就这样被占领了。

其实,这个时候北伐军并未进城,是郭亮指挥人民群众用一些“土办法”造成了北伐军化装攻打长沙的假象,使敌人不战自溃,丢了长沙,狼狈逃跑。真是兵不厌诈也!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