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教育教学

抓管理,促教学,开创教务工作新局面(通信工程学院教学情况汇报)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4-16

通信工程学院教学工作情况总结


本月来,在上级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我院教务办以甘勇院长的开学报告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立德育才为目标,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和教研教改,确保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得到教务处领导的进一步指导,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强化领导责任意思、质量意思,以身作则,乐于奉献。教务办全体成员坚持以教学现场为载体,向45分钟要质量,每天随堂听课,做到‘及时看、全程听、随时查’,发现问题及时指正。四月份以来,分管教学副主任已听课16节,副主任和教务办成员听课也分别达到10节和8节,听课后与教师的交流已累计达到30次以上。

2、检查全院所有老师备教批辅情况一次,临时抽查教案、作业批改情况13次,保证了教学计划的有效实施,加强了教师搞好教学工作的责任心。

3、倾听学习主体的心声。组织所有班级学生代表座谈一次,及时收集学生对课堂教学和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4、召开教师会议一次,通报了备教批辅情况及学生座谈意见与建议,树立了在教学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吴玮、许琼、李亚星等三位正面典型。


二、深入开展教研活动

1、正式成立了专业课教研组、基础课教研组。四月初,由教研组制定了《实训课新标准》和《基础课学习目标公示》等新规章,现已全面实施。

2、要求每个教研组确定自己的课题,每一位教师在教学中体现课题主题,确实有效的探索实践,刻苦钻研、勇于开拓,不断发现,力争教研教改早出成果。

3、动员并组织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提出了教学论文1、2、3的新目标,即:一篇获国家级奖励,两篇获省级奖励,三篇获院级奖励。


三、努力提高师资水平

1、根据期初计划切实抓好师资培训,已利用星期四下午举办了两期专业课教师培训班。参训教师达22人次。

2、开展了带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提高活动。4月12日和4月19日上午我院副主任庞代国亲自带队,教务办组织全院空堂教师18人次去初教系听课四节,并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参与听课的教师进行了对比反思讨论,收到了良好效果。

3、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规定了每周任课14节以下的教师每月听课5节以上,任课14以上的教师每月听课必须在2节以上。

4、发动并组织全院教师参加教学能手比赛。初赛后并选出了19位教师,将于4月23日至5月3日进行复赛。

总之,本月以来,我院教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今后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新的局面急需需开创。我们坚信,在上级的指导下,在全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必定会迈向新的台阶。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