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园丁谱出千重韵,桃李擎起一片天 | 最美教师(九)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1-07


园丁谱出千重韵,桃李擎起一片天

  “周丽”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踏一缕晨阳,伴一抹星辉,她是那黑夜里一盏常亮的灯。一学期以来,她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历程,银杏树也见证了她始终忙碌的身影。她是良师也是益友,谁有教学中的困惑点,首先想到的总是她,谁有生活中的烦心事,也总想找她聊聊。身单体薄胸怀远,心底无私校为家,愿为青禾洒甘霖,亦为红烛增光华。她就是通信教研室周丽老师。

一、初心担负使命

   

     教师是一名特殊的劳动者,培育的是心灵,播种的是理想的知识,肩负着为祖国建设发展培育人才的历史使命!身为一名优秀党员,周老师表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我们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周老师说,成为一名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因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才会付诸行动为之努力,她觉得成为教师是光荣的,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二、良师亦是益友

     周丽老师第一次在大学任教,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要提高教学质量,就要缩小师生心灵上的距离,跟他们成为朋友,去发现他们进步的点点滴滴,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发掘他们的潜能。使他们产生“向师性”,这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成长。周老师认为学生的本质上并没有好坏之分,有些同学之所以不够优秀是因为他的意识被一些主客观因素所束缚。对于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要适当提醒,不能直接当众批评,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要在合适的情况下,与之交谈,了解因果,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三、言传更要身教

      周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但要“言传”,更要“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同学们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规范,稳重,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不负责任。说到做到,在平常日子里,周老师一直保持优雅从容的风格,是同学们的行为模范。


四、收获与愿景

      周老师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担任大学教师,在教学经验方面有一些不足,很感谢同学们欣然接受自己,并且相处得十分融洽。在任教的这段时间里,懂得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教书的同时,自己也在积累更多的知识,开拓更广的视野,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课上是相互尊重的师生,共同进步,课下是要好的朋友,一起成长,这便是周老师最大的收获与愿望。

      在广阔的生活知识园林里折枝采叶,花香扑鼻,在光荣的教育事业中播种耕耘,桃李满城,既丰富了生活也精彩了人生。她们工作在校园四季,却建设着祖国的碧海蓝天,教学在三尺讲台,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