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 | 最美教师(十)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1-07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


周浩然

 

    总有一个人,身正为范,给你以美好。总有一个人,殷切寄语,予你以希望。他温暖又坚定,平凡但伟大。

 

 

 


    姿态向上、未来可期,是对通信教研室周浩然老师最好的诠释。学无止境,教海无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周老师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他站立讲台,用言语展现风采;伏案备课,用汗水浇灌课堂。他用他的青春垒起我们知识的高墙,他用他的意志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他是学生学习中的引导者,是学生生活中的守护神,是学生课余生活中的益友 

 

不同挑战,新的知遇


     周浩然老师,第一次任职教师这个行业,虽然平时看起来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但是一走上讲台马上就精神抖擞,很快就进入忘我状态。他的课堂恢弘大气,激情澎湃,收放自如,深受学生喜欢。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也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教学中他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根据学生情况“量身定做”:对成绩优异的学生加大难度,提高他们的求知欲;对基础较好,上课却不认真的学生,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对成绩比较薄弱的学生,帮他们打好基础。虽然这大大增加了他的工作难度和强度,但他却甘之如饴,他说为了学生多付出点是应当的。



良师亦是益友,困难即遇良方


     对于周老师而言,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能否上好一堂好课亦是如此!当周浩然老师面对个别同学上课睡觉或交头接耳时,首先他会跟同学们玩一个小游戏,鼓励同学们积极抢答问题,从而让他们从其他的状态中回过神来,这不仅体现了周浩然老师的责任心和师德水平,更体现出他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他也十分注重师范作用,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调皮的学生,更是关爱有加。在学生心目中,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职责心,敬业,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



学乐有理,知行合一


     周浩然老师一直提倡同学们不要苦读书,而是要他们劳逸结合,多开拓其他的知识层面,不仅达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还要促进自身各方面素养与发展。作为教师,他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

    他说:只有爱心,才能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因此自工作以来他在这个新岗位上辛勤的浇盖着辛勤的汗水,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严厉,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他的课堂,十分幽默,气氛活跃,同学们答题积极,学生表示都非常喜欢他讲课,他的爱真诚、宽容和坦诚,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选择从教无悔,爱心铸就人生路。桃李成行,这是他一生的守望。他相信,当他在自己教学生涯结束时他可以自豪吟诵泰戈尔的《飞鸟集》:“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