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漫漫教育路,孜孜育新人 | 教师风采(十三)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4-21


漫漫教育路,孜孜育新人


李廖萍


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样一个信念在我们的教师集体的创造性劳动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





育人先育己

    696569860ad856ed7a8c8e1ce04c42f.jpg

    “育人先育己,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天职,在育人之前首先应该充实提高自己”,李廖萍老师如是说道。

    李廖萍老师自2020年下半年加入通信工程学院以来,任教“计算机网络、组网技术、电信工程项目实施、现代通信技术”四门课程。他工作认真负责,为人随和、待人诚恳,深受同事和学生的好评。

    李廖萍老师虽然刚毕业就走上讲台教学,但教学方式却一点也不青涩,反而新颖易懂,学生一学就会。他说:我刚毕业不久,所以知道同学们能接受什么样的教学方式、能接受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以此来进行教学,课堂就成功了一大半。但是我们深知,李老师除了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贴合学生以外,他本身的知识储备量很高、他前期教学准备工作在所有任课老师中也是做的较好的老师之一。李老师任教快一年以来,每天上完课,总会看见他办公桌前挤满学生向他询问和巩固知识点内容,而他也会将同学们询问的知识点记下来在下一次课中为同学们复习加深记忆。同时,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特点,他认真研究教材与课程标准,还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业余时间,李老师还会经常向资深的几位老师虚心请教授课方式、授课心得等,而他最大的兴趣便是泡在图书馆里看各类专业书籍以及教育教学类的书籍,以此不断提升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他经常说:从教第一年,深知教学不易,教育艰辛,但看到学生们的努力得到回报时,我由衷的替他们开心。教育路漫漫,我会保持初心,踏实做事,努力提升自己。


育己先育心

   c8125bec2e3888f3c899997130ac43e.jpg

     以“真情”做“真教育”,滋养学生心灵,“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影响是双向的。”学生水平提高了,自己更要提高,李老师说:身为老师要随时保持“危机感”,因为老师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师生间偶尔也不乏出现一些小矛盾,而李老师在处理这些矛盾的第一步便是自我反思,反思自己是否有做到教育教学公平公正、是否做到毫无偏差;其次再是引导学生一起发现矛盾、一起解决矛盾。

    一个好老师恰是高明的管理者,渊博的教育者、一个亲切的知心人。李廖萍老师,恰恰做到了三者结合,在育人先育己的同时做到了育己先育心,以此得到了所有同学们的信服!


正己后正人   

     63c0e5030aa85427d7e4fde70ab6472.jpg

    知识本身包罗万象,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育教学中,李廖萍老师坚持以任务驱动的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他的课程多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进行,当堂讲解内容后当堂便带学生动手做实验,让学生深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有学生常夸李老师道:想起李老师带我们实操熔接光纤,他在做熔接光纤时,除了先示范操作外,还会在我们动手过程中不停讲解实操的内容和重点难点,便于我们更好的吸收知识。课上的他,以自己专业的知识和素养引导着学生;课下的他,因为与学生们年龄相差不大,与学生们都处成了朋友,课上课下都以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们健康成长。


学生对李廖萍老师的评价

    肖时伟同学眼中的李老师

     李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气氛活跃。和学生的互动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课下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从他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有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

    

    杨思婕同学眼中的李老师

     李老师授课时生动形象,能很好的调动课堂气氛,寓教于乐,激发学生无限兴趣。李老师的课同学们的到课率极高,可想而知,大家都很喜欢李老师的课堂。


    蒋湘湘同学眼中的李老师

    李老师和蔼可亲,和同学们亲近的没有一点架子,他总是微笑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虽然平时很忙,当学生面对难题时他还是很耐心的指导,直到我们掌握知识点。

 

    育人者先育己,是为智;正人者先正己,是为德;智德兼备者,方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