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 | 最美教师(二十二)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19

东西南北春常在

唯有师恩留心间

肖祥

他不懈追求,不断探索;

他温和包容,理解接纳;

他全身奉献给教育事业,

他就是我们的肖祥老师。

 

师者如兰,静心思教

微信图片_20210519215158.jpg

        肖祥老师作为我院现代通信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任教视频监控、程控交换技术课程和退役军人学员“通信工程概预算”线上课程。他专业水平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风格灵活多样,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课上,肖老师条理清楚,论证严密,结构严谨,总能用思维的逻辑力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理智型的教学风格把控课堂教学过程。同学们通过听肖老师精辟的讲授,不仅学到知识,受到思维训练,还被肖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所熏陶和感染,学会冷静、独立地去思考问题。

        实操中,肖老师会通过技巧型的教学风格,针对学生实际,合理运用教材知识的重、难点,通过提问、讨论、练习,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让学生们在自主、轻松的气氛中学到专业知识和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课下,肖老师会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努力提高教学艺术水平,特别是在备课时他会反复研读教材,预设学生各种提问内容,并把解题思路进行整理写进备课本,他说:“一千个学生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每个问题我都会设想多种解题方法,再去对学生进行教学。”

        “书中做笔记,教案反复改”是他思教之路的足迹,正是因为他脚踏实地、勤学修身,使得教育事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勤修走过的足迹早已花团锦簇,回眸过去满足无悔,展望未来胸有成竹。肖老师每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时刻保持着对教育的热爱和育人的初心。


师者如舟,潜心教研

微信图片_20210519215202.jpg

        肖祥老师除了授课外,平时对自己也十分严格,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休息时间不是在备课、批改作业,就是在看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在他的办公桌上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摆满了不同类型的书籍,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教师职业生涯中,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思想、知识和理论,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才能立足于讲台、立足于社会。因此,每次肖老师都会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学院开展的各类课题研究,推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像最近在开展的教师能力比武中,肖老师就首当其冲担当组长,与几位老师一起踊跃报名参加,共同向着科研型教师发展。肖老师说:我们的教学能力比武还在进行中,通过这几次观摩其他老师们各具特色的课程,感受了他们不同的教学模式,这极大的提高了我的教学感悟。我将会在下一步的教学中,结合各位老师的优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师者如亲,热爱学生

微信图片_20210519215204.jpg

        习近平主席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是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肖祥老师恰恰就是这样的“大先生”,我院每周二、周四晚上所有年级都会在教室进行自习,而肖老师总能一晚不落的被学生请到教室给他们讲课、辅导作业等,虽然肖老师课程紧张,休息时间不多,但他从不说累,反而会更加关爱那些基础差、学习能力弱的同学,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师者如兰,香远益清;师者如舟,千里不殆;师者如亲,寸草春晖。肖老师自教学以来,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来对待每一个学生,真心真诚,说到做到,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学生对肖祥老师的评价


    谢昶同学眼里的肖祥老师

    肖老师人上课特别精神,而且很健谈,很幽默,很会贴合我们学生的想法,上他的课不会有什么压力,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


    刘琪同学眼里的肖祥老师

    肖祥老师的教学模式很舒服,既能学到知识,又不会有太多压力,他经常和我们谈心,能理解我们、包容我们,所以和肖老师的相处特别融洽。


    谢彬同学眼里的肖祥老师

    肖老师特别亲切,当我们考试考的不好时会安慰我们;当我们做错事时会给我们讲道理;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会耐心的教导我们。

     

END

    既然选择教师这条路,就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肖老师说:“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教好!把学生教育好!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