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尽心尽力尽责,为通信学子“保驾护航” | 最美教师(二十三)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25

为学莫重于师

 

毛金林


        他坚守自我,深耕本领域的研究他认真负责,坚守教育岗位他心怀博爱,励志用光照亮通信学院的每一个角落他就是我院智能互联网络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毛金林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525160602.jpg

        毛金林老师原在TCL集团技术部门任职,曾荣获“中共惠州市恺旋人才奖”、“TCL集团优秀雏鹰奖”等。毛老师从小受家庭环境熏陶,一直有一个讲台梦,因此毛老师怀着传承自己所思所学的执著信念,毅然决然投身了教育行业。他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走进了通信工程学院、走上了梦想中的讲台。他对教师职业的热爱,随着从业时间而日益增强。每天看着朝气蓬勃的学生,他也因此而快乐着,就像守望麦田的农夫看到麦穗累累的金色田野。

        今年3月,毛老师来到我院,java程序设计基础、嵌入式开发多门课程,结合原来在企业的工作经验,毛老师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驾轻就熟的播种着希望的种子。但是两份工作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以前工作是自己学懂弄通就能完成,而现在作为教师,除了自己需要学懂以外,还要教给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学懂弄通,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困难。比如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java是比较难的,因为编程语言知识内容较深,学生基础又薄弱,导致学生学习起来就比较吃力,但是毛老师并没有只赶进度、不顾学生,而是带着学生从基本的知识点补充上来,让同学们慢慢掌握每一个知识。毛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站上讲台的初心和梦想,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既探其花 更固其根

 微信图片_20210525160607.jpg

        “要做学问先学做人”,这是毛金林老师时常对学生说的话。他在上课时特别强调正直为人、勤恳治学的重要性。他说物联网专业是个大市场,发展前景无可限量。在走入社会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诚信的态度、达观的性格、担当的勇气。
        在学生眼中,毛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认真负责,又有学术前瞻眼光和包容胸怀的老师。物联1902班的刘润同学说:“我之前看过一篇关于物联网专业方面的文章,有一部分知识不够理解透彻,后来我积极请教了毛老师,毛老师非常热情的给我讲解了不懂的地方,让我对物联网专业方面更多其他的知识燃起了兴趣。”        

        毛老师的治学和为人风范也给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刘润说:“毛老师教学风格幽默风趣,非常热爱教学工作,我记得他来我们学院上课以后,同学们都开始喜欢上java课了。课间毛老师会跟我们分享一些他工作的趣事,他说当老师是他最开心的事,毛老师这种发自内心想从教的心,让我备受感动。毛老师为人非常温和,从来没架子,只要有时间,下课后会和同学们一块儿在食堂一边吃饭,一边聊课堂知识,聊职业发展方向,聊以后的规划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毛老师这过来人的角度让我有一种在和家人聊天的感觉。毛老师的为师、为学、为人,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浸润着、激励着我。”

 

相伴左右 与爱同行

 微信图片_20210525160611.jpg

        毛金林老师说:“上一份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但是因为在外地,所以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作为子女和丈夫,实在是亏欠太多。后来加入我们通信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以后,能陪伴在亲人身边,又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真的感到非常满足幸福。”
        我们都知道,毛老师的幸福很简单,一来自家庭,二来自工作。
        毛老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特别是遇到各类比赛和活动,毛老师总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个带头参加。同时,他也会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知识储备与大家共享,像毛老师自画的电子线路图,堪比教材清楚明了,对学生学习和教师参加比赛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生对毛金林老师的评价

        物联1901班谢菀彬同学眼里的毛老师

        毛老师上课认真负责,专业基础极技能高深,非常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上课语言幽默,互动适当,演示精彩。学生上课出勤率高,教学效果极其明显。

 

        物联1902班夏山富同学眼里的毛老师

        毛老师讲的知识点拓宽到一连串的多个知识点,并能从广度中求深度,用提问题的方示,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能有效地使我们接受并掌握所学知识。

 

        物联1902班李桂山同学眼里的毛老师

        毛老师独到深入的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并结合多种教学手段,使我们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深刻。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目的十分明确语言流畅,通俗易懂。

 

END

        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千千万万全力以赴的身影。“如果没有每一个你,中国不会这么了不起”,毛老师坚信,他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并愿意继续做一个教育的有心人,去创造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