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化身灯塔,照亮前行,做学子的引路人 | 最美教师(二十五)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31

化身灯塔,照亮前行

刘思齐


一双真挚而清澈的眼眸

一抹如四月春风般温暖的微笑

细致而温柔的她

曾经也迷茫过,失落过

但凭着心中的方向,借着他人的指导

最终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学生时代的种种经历

激励着她成为芊芊学子的引路人

她是2019级城轨二班辅导员

刘思齐


仰望星空,青春引路

微信图片_20210530223327.jpg

        刘思齐老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现任我院城轨1902班辅导员。
        也许是缘分吧,刘思齐刚到我院任职辅导员时,正好是我院在准备“鲜花献给党”文艺演出阶段,因此刘思齐便发挥专业优势与其他老师一起指导学生排练。文艺演出结束后,刘思齐也开始进入带班模式,第一次当辅导员,虽说是师范专业毕业,但她一直很忐忑:当自己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总觉得辅导员都是无所不能的,既能在迷茫时给予指引,也能在失落时送上鼓励。那时的我对这个亦师亦友、指点迷津的角色怀揣着一种崇拜和向往,但是现在真正做起来还是很紧张的。

        刘思齐正式带班后,才发现辅导员“万能”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挑战:处理繁杂而琐碎的日常工作,及时回答学生的各种疑问,还要处理专项任务等。对于如何面对并克服这些困难呢?她用八个字作为回应:坚守初心,迎难而上。正是这种对学生满满的责任感和对教师职业深深的热爱,使她在通信工程学院的旅程中再一次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凝心聚力,辅才育人

微信图片_20210530223330.jpg

        刘思齐在带领学生们排练“鲜花献给党”的文艺演出时,作为指导老师之一,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带领学生们排练,一排练就几个小时,却从未喊过累。反而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我才有机会提前融入他们的生活,熟悉他们、了解他们,拉近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这对我之后管理班级是有极大好处的。

        担任辅导员后,刘思齐说:“学生工作无小事,作为辅导员需用心处理好每一件与学生相关的事情。”但老师也有时候无法做到十全十美,由于学生多,辅导员无法时时刻刻督促班级每一个同学。因此,她非常注重班干部所发挥的带头作用,会通过寻找适合的班级管理方式和班干部的协助来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除此之外,刘思齐也会给学生们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建议。她说:学习是学生最基本的任务,同学们务必要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是也需要大家合理地统筹规划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把大学生活过的充实、饱满。
        到了晚上,无论工作忙到多晚,刘思齐都会亲自查寝,增加和同学们交流沟通的机会,了解他们的日常,并对一些有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建议意见。她深知学生时代的学生大多都是懵懂的,需要老师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而督促他们健康成长。


筑梦成长,共同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530223334.jpg

        辅导员的工作需要老师具备沟通能力、执行力和领导力,以及各种学生事务工作的组织策划与统筹协调能力,因此就需要辅导员做一名孜孜不倦的修炼者。担任辅导员以来,刘思齐不断反思、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能力素养,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更好地让教育引导深入学生的心。她说:作为辅导员,我想这种与学生共成长的感觉是其他岗位无法体会的,也正是辅导员这个岗位的魅力所在。
        在广泛学习、提升自己的同时,她仍然不忘进行学生工作的研究,努力解决学生的困难。她认为,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只有眼光远一些,站位高一些,围绕立德树人理念,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学生对刘思齐老师的评价


        城轨1902班贺进对刘思齐老师的评价

        刘老师对待工作尽心尽职,在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中,她每天辛苦排练,无论多晚排练完都会和班干部一起去查寝,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可以说是一位合格称职的辅导员。


        城轨1902班刘周禧对刘思齐老师的评价

        刘老师的脸上总能洋溢开心的笑容渲染我们,课余时间也会和我们聊聊天,和刘老师相处的方式很舒服,因为年龄相差不大,所以在学习方面总会提出很好的建议给我们,刘老师是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女孩,总会把正能量带给学生,城轨的学生们都很喜欢她。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因为有她们的存在校园里充满着暖流因为有了她们的传递校园里散发出向上向善的璀璨光芒她们是最可爱的辅导员坚守热爱,铸就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