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培养

2020通信工程学院 辅导员专业技能学习培训会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6-01

通信工程学院

辅导员专业技能学习培训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素质水平,通信工程学院于2020年5月29日下午在会议室开展了"提升素质强水平、育人建功展风采"为主题的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会议。此次培训由王赛丹教师主讲,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工办主任熊樱、辅导员何佳、孙永超、匡瑛、颜熙、李娆、邓冶、吕蕾银、胡春艳等10余人。



培训过程中全体辅导员积极提问、认真学习,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更加确信通过引进企业化的管理模式会让辅导员这份工作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今后的学生教育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培养出优秀的接班人。会后,参加培训的每个辅导员都认真撰写了学习体会。


班主任培训心得

 

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李娆

2020年5月29日

班主任培训心得

 

为了进一步推动校企与学生之间的教学工作,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素质水平,公司对我们辅导员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培训。通过这次培训让我这个初次步入教育行业的新人了解到辅导员除了需要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以及对学生的责任心、热心和爱心,正确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首先,此次培训中提到的“三条线”(即教职管理线、教学管理线、就业线)让我明白了辅导员在工作中一要遵守师德修养制、上班办公制等教职管理制度,通过高效科学的方法、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二要积极深入教学第一线,加强对学生上课及课后的学习状态方面的检查监督,及时总结经验,配合教职人员提高教学质量;三要积极为学生提升增值专业技能水平,为就业做好充足准备。

然后,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达到和学生谈一次话要管一年,让学生接受教育,使其在校期间全面健康安全成长,并在就业后仍然受益。

最后,我们辅导员自身也要自觉做好职业规划,把这份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通过公司这个平台的搭建让辅导员这份工作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培养出优秀的接班人。

 

  胡春艳    

2020年5月29日


班主任培训心得

 

对于今天的会议, 让我知道了对于自己的身份定位, 知道了自己不仅是院方的老师,也是企业方的老师,属于双重定位。只有定位好自己的身份,才能去管理班级,怎样去管理班级,定位自己的身份和学生的身份。在管理班级中,要有一个度,任何学生的事情必须在一个范围之类而不能超出这个范围。让我知道在九月份的开学如何去开好新学期的第一节班会课。然后要培养有领导能力,服从自己的学生帮助自己去管理班级,培养这些有能力的同学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等。

在后期的网课期间,让我知道了怎么去管理自己的学生,所有的学生没有更多的理由去寻找,将不上课的学生,得有更多的方法去寻找办法解决。跟家长沟通,尽可能的去跟家长沟通,网课学习的重要性,这是教育局所规定的,由于疫情缘故,如不重视网课,将会影响孩子的毕业。而且网课的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会跟任课老师多多交流,如何去上好接下来的网课,让我们的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对于那些家长不重视,已经不愿过多去沟通的学生,跟家长说明厉害关系,如有后期问题,家长自行负责。

对于企业的规章制度有了更多的认识,让接下九月的开学做好心理准备,积极面对, 做到最好。更好的去监督自己,使自己做到最好,把班级管理的更好,跟同学之间相处的更好。只有用心的去做,才有收获。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在专业课结束后,尽量跟任课老师多多沟通,告诉其原因,怎祥去调动自身与学生的激情,让任课老师多与学生沟通。让双方在后续六月的网课中都学有所成收获多多,身心愉悦。

何佳     

2020年5月29日

 

班主任培训心得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学习素质,岗位职责,以及更加深入了解校企合作的重要性。长沙的教质部经理王赛丹老师给我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培训。 这次主要的培训让我们理解到了,辅导员在大学期间扮演的角色以及在学生大学生涯中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开会内容分为:在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对学生的学习还有生活特别是安全问题严加管控,以安全第一的目标管理学生。虽然说,学生在大学期间主要是目的是拿到毕业证顺利毕业,但是也需要能够在大学期间有所收获。我们辅导员的角色也是益师益友。 同时也需要在校期间注重学生的到课率,上课还有课后学习以及考试前后监督管理。及时给家长做好反馈,配合教质人员多和教师做好沟通调整,争取让学生能够学的轻松,提高专业技能,形成良好的教学模式,学有所成。

当然,我们教职员工也要在校期间做好榜样,注重个人的行为举止多和学生沟通交流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能。能够让我们这个校企合作的学院发扬光大!建立良好的口碑的同时也应该做好个人和职业规划让自己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更加清晰明了。

最后,希望我能够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发挥我自己的最大优势,成为一名合格并且优秀的辅导员老师!

 

颜熙     

2020年5月29日

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这个星期五下午我们进行了一场关于怎样做好辅导员的培训,让我深刻了解了作为辅导员的工作和身份定位。

在工作方面我需要用心的去管理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对于不上课的同学要及时进行沟通,督促其认真学习。并且作为辅导员也需要多进课堂听课,及时的了解任课老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并把每一位学生的考勤要实时做好登记,每周做一个统计,对表现好的要鼓励,对出勤率低的要加强督促。

作为辅导员也需要每天对学生进行聊天访谈,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要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这次的学习也让我对于我们通信工程学院的规章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要我对下半年学生的返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也相信这次的学习一定会让我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孙永超   

2020年5月29

班主任培训心得

 

首先,我非常感谢公司给我们这个培训的机会,也很荣幸参加了这次培训,这说明公司对我们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当然我也是倍感珍惜这次机会的,经过了今天的培训,完全打破了我对辅导员的认识,也开拓了我对这份工作的眼界,让我了解到了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其实辅导员是作为校区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内容比较复杂,琐碎,需要我们的耐心和细心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同样辅导员工作也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而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个规律是可认知的,应该遵循的。特别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观念的教育,更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有利于避免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恶性事件。据此,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要不断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使之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为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好的基础。最后感谢企业,希望我们也能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成长。

 

吕蕾银   

2020年5月29日

                     

班主任培训心得

 

为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养能力,今日公司组织了一个下午的培训,充分让我认识到了辅导员这个岗位在德育教育,专业教育,就业培训这一块的重要作用,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最基础的领导者,组织者,管理者和协调者,又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者。作为一名新的辅导员,这次培训对于我的感受意义深刻,王赛丹老师也纠正并且引导了我对于辅导员的一些领悟。

此次培训主要是三条线,教职管理,教学管理,以及学生就业线,让我明白了辅导员与专业教学老师一个紧密的结合以及辅导员的重大责任,需要做好学生的引导人,专业职业人的培养,最后,我希望在这份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一个理想,把学生培养成为不止综合能力强的人,还要成为专业的职业人。感谢公司给予我这次学习机会,希望以后培训可以越来越多,可以继续学习更深的一些知识!谢谢。

 

匡瑛  

 2020年5月29

班主任培训心得

 

今天下午两点开始由王赛丹老师给民族职业学院各辅导员老师讲解辅导员职责和公司规章制度。

首先是辅导员职责:从内容中可以清楚的看到,辅导员的工作非常细致的展现在打印的纸上,条条框框非常清晰从每天的日常起床时间到下课的谈心,再到值班都一一归类列举,让我们清楚也让我们明白作为一个职业辅导员老师应该做哪些工作做哪些事情,更从老师的那些工作表格中可以看到做一个辅导员每天要填的数据和做的记录是怎么样的,虽然现在是网课时代,但到了现实上课中辅导员的责任一点都不会少!

其次规章制度:就是这次清楚了我们的工资构成和今后要做的哪些事情能够完整的拿到相应的工资,只有遵守规则才能拿到相应的工作工资只有懂得每一条工作内容才会将工作做到仔细做到最好!

课堂评价(优缺点):

我现在最差的应该就是出勤率,学生没见面,打电话没用,还是得监督他们认真学习网课为顺利完成学业任务和毕业加油督促他们!

 

邓冶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