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桃李芬芳誉满天,言传身教苦心牵 | 最美教师(十六)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10

桃李芬芳誉满天言传身教苦心牵

吴振江

吴振江——工程师双证傍身,专业知识过硬,不但具备20年企业工作经验,且从事职教工作有10多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吴老师勇挑重担,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表率,把培养下一代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情,在岁月醇厚中厚积薄发,育桃李芬芳、展杏坛风华。



幸得吾师教诲濡耳

图片1.jpg

两寸粉笔影射人生价值,三尺讲台绽放生命之火。吴振江老师作为通信工程学院智能互联网络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任教电工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等电子技术类课程的教学。教学经验丰富,资历深厚。他在传授学生们宝贵的知识时,始终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友好的待人态度诠释着“用心教书,尽心育人”的教学之路。他认为教师的职业不仅仅应该像蜡烛,更应该像泥土,使每一颗种子都能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从而健康成长。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不仅要做到教学态度好、教研水平高,更重要的是以教师为荣,以教育为乐,不改初心,最终实现育人的目的。他课堂上所秉承的教学原则:主张师生互动方式,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采用“化繁为简”的教学方法,适当拓展课外知识,努力激发学生们对这门课程的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中。课余时间,吴老师也会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每当在课堂上讲到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时,吴老师总会将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力求每一个知识点都让学生理解学懂。



严慈相济润物无声

图片2.jpg

吴振江老师说“教育要用一颗真心唤醒另一颗真心,用一个生命激扬另一个生命”。他时常以长辈的身份关心关爱着所有学生,特别是对后进生关爱有加,因为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教学工作的难点,是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吴振江老师就做的很好。用他的话说,帮助后进生,要做到心中有爱、行动随爱、时时献爱。还要多尊重,保护他们的自信心;多期待,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吴老师用他博大宽广的爱心来包容后进生的一切,体验他们的饥温冷暖。首先,他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成为后进生的原因;然后,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与此同时,他还会及时对后进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没有高低贫贱之所思,没有好坏亲疏之所想,生活在平等互助的团队里、成长在团结奋进的集体中、学习在快乐无忧的摇篮里。让后进生也能在教室的阳光雨露下绽放迷人的光彩。



常伴吾师平礼近人

图片3.jpg

在谈及大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时,吴振江老师表示,自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这也对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我们为人师者,要进一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的学生,为现代通信技术产业和智能互联网络技术产业培养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要求我们的学生,不仅要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还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做到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特别是要学会沟通交流、良好处理人际关系,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交友环境,从而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脑海里。没有什么比教师的品德更有无穷的魅力,没有什么比教师的行为更有无比的指引力。



学生对吴振江老师的评价


      

彭经纬同学眼中的吴老师

吴老师的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使学生能够轻轻松松掌握知识,课余也会和我们讲很多小故事。


    曹涛同学眼中的吴老师

吴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说话幽默,条理清楚,做事认真负责。平时胡老师上课时课堂气氛较活跃,当我们遇到不懂得难题时,胡老师都会细心教导,指正我们的错误。吴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方式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对待学生严格要求,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使课堂气氛比较积极热烈。


    魏露莹同学眼中的吴老师

吴老师上课诙谐有趣,善于用凝练的语言将复杂难于理解的过程公式清晰、明确的表达出来。讲课内容丰富,还有大量例题和练习题,十分有利于同学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课堂内容。


书山有路,他是拓荒者;学海无涯,他是引路人。从踏上教坛的那天起,他就在青春的芳草地里编织着美丽的梦,那就是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自教学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他挚爱的学生们,把爱和智慧融入孩子们求知的心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