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 最美教师(十七)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10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王武湘

王武湘——武,是文武双全的武;湘,是沅芷湘兰的湘。王武湘老师人如其名,在从教生涯中坚守初心,以独有的人格魅力,吸引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学生。他如凌晨五点的启明星般明亮而温柔,为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学子们指明方向。



理想于心,风雨兼程

王武湘老师作为通信工程学院现代通信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任教通信专用仪器原理与应用、无线网络优化两门课程。原在湖南邮电规划设计院工作,负责网络优化工作,经验丰富。现到我院任教,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王老师始终保持治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日复一日的准备与实践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平易近人的他能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这份热爱,是他一生不变的追求。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他立于讲台之上,手握粉笔,用言传身教育桃李。他始终坚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国家的栋梁、社会的基础、家庭的希望,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了自己,自己就应该努力使其茁壮成长,对这些祖国的花朵负责到底!



教师春光,日浴我心



王武湘老师说:“一名好的老师,一定是一名播撒阳光、点亮学生心灯的老师。”无论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他总是真诚地认可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对学生的失误和不佳表现,能够宽容和理解,并给予他们明确的指引,告诉他们怎样就能做得更好。他还能够帮助学生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并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以一种积极的方式生活。每一天,他都想办法激起学生心中的火花,让他们有所期盼、有所憧憬、有所向往。他不仅教给学生们知识,还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不仅构建学生之间的信任,还鼓励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造就他们健康、阳光的性格。“让每一个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是王武湘老师的教育理念,也是他在学生们心中点亮的那盏灯。他每天都会让学生们体味身边的幸福,并学会把幸福带给别人。当同学之间闹矛盾了,他便认真了解、耐心指导,帮助他们握手言和。



深入浅出,用心教学


王武湘老师每天脸上都洋溢着乐观的笑容,正是这样的笑容拉近了他与同学们的距离,他的课堂顿添生气。在专用仪器应用教学中,王老师主张寓教于乐,注重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参与到课堂中。在教学过程中,他对教学质量精益求精,课堂上会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对每一位学生的作业,课堂表现以及课后辅导,都能做到一以贯之。他说:“自己所教的学生将来有所成就,便是我做教师最有价值的事情。”王老师讲课,总是给人一种明明白白的感觉,例如在通信专用仪器应用这一章节内容很多关系,而王老师精心的讲课思路及深入浅出的表达,让同学们能很快地接受,并且从中不仅知道“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在重点讲解难点知识时,王老师会合理使用多种条理清晰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们更加通俗易懂。


学生对王老师的评价


    李怡湖同学眼中的王老师

王老师的课特别有趣,一点也不感到拘谨,而且只要跟上老师的步伐就易懂。每当上他的课时,教室里就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和无拘束的探讨声。王老师责任心很强,遇到学生不懂的难题,加班加点也会帮助学生弄懂。



    黄滔同学眼中的王老师

王老师上课很认真,每次上课更像是一场头脑风暴,不断开拓着我们的思维!



    杨萍同学眼中的王老师

在课堂上,王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很多艰涩难懂的知识,并且印象深刻,虽然采用的是电子化教学,但王老师的讲解重点突出,毫无冗繁之感。课外,王老师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对学生们关怀备至。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初心未忘,奋力前行,是一代又一代执教人的执着追求,没有山海之广阔,但涓涓细流也可滴水穿石,将聚小爱为大爱,不管未来何如,王武湘老师将全身心投入到学院建设的洪流中,扬帆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