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十步之内有芳草,百年树人做栋梁 | 最美教师(十八)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10

十步之内有芳草

百年树人做栋梁


        

        方陵--定义一个好老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毋庸置疑的是,每个优秀老师的成长背后,一定有我们学习借鉴的东西。身着素衣,心有锦锻,炊烟一缕,桃李万千,这是一代代教书人的执着追求。方陵老师一直秉持着简单做人,认真做事的原则,与学生共成长、同学院共进步,在教育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奋斗终身!

 

不忘初心 沉淀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515120337.jpg 

        方陵老师作为通信工程学院现代通信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任教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无线网络优化两门课程。原在企业担任讲师,负责网络优化工作,有丰富的教课经验和实践知识,平时为人谦逊,待人诚恳友善、幽默的形象深受同学们喜爱,教育他人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己。

        人生漫漫,总会有很多的遇见。方老师说:“对自己挚爱的事业,要以恋人似的痴情,信徒般的虔诚,无怨无悔地紧追不舍。”对事业,如恋人,似信徒,穷其半生,不断追寻;对学生,亦师亦父,传道授业解惑,诲人不倦;对同事,像朋友,更像家人,提点其工作,关爱其生活。自从教以来,不忘初心,将自己的教育理念渗透在教育行为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方陵老师全身心地投入每一项工作,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鼓励学生们每一次进步,他用情怀和信仰铸就教育梦想。兢兢业业工作,脚踏实地教学,认真批改作业,备课教学细心严谨、专业、高标准、高投入是同事们对方陵的一致好评。每当新的一天开始,面对学生们充满好奇的眼神,方陵老师就告诉自己不能让学生们失望。为了上好每一堂专业课,每天晚上都会备课到深夜。除了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外,方老师也会在网上浏览名师课堂与之的相关资料,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之后再好好消化,然后制定出符合学生们切实可行的教学设计。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坐在电脑前,想着教案,做着课件,一想到学生们第二天兴奋的眼神,迸发着思维火花,尽管很累,但是方老师徜徉在幸福中,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师生联动 共同进取

 微信图片_20210515120341.jpg

        方老师会结合自己之前在企业的经历,改进课堂,提倡互动和实践,努力融入通识教育方式,让学生多动手动脑,提高学习积极性。方老师经常会在课下和一些学生聊天的时候分享他的故事和工作经验给学生,以此来给学生启发,比起纯理论知识,这些实践道理新颖易懂,更贴合学生,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课余时间,他会细心地询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并进一步指导,拓实基础,解答疑难,同学们也经常会在他的办公桌前询问和巩固知识点。方老师一直以最大的热情面对学生,淳淳教导,诲人不倦,只要有学生对这方面专业知识感兴趣,就算不在教学范围,他也会不遗余力地去为学生们讲解。方老师从事教育事业之前是一名优秀的网优工程师,他的职业生涯就是从大学开始的,他深深知道许多职场好习惯、行为好习惯、良好的思维方式等都是要在学校就养成的,不是到了职场才临时抱佛脚。因此方老师的教学模式是全方面地为学生之后的就业打基础,保证培养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是合格称职的。作为教师,方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时也会积极主动多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对所学专业的学习和看法,便于更好的引导他们,其中对于教学内容中的知识重难点,方老师也会帮助学生们归纳整理。

 

既是师生 亦是好友

 微信图片_20210515120345.jpg

        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只有这种无私的爱,才能使我们的教育产生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从教师到朋友的身份转换上,方老师一步步在实践中摸索,真正的好教师爱生如子,一想到学生,责任感就自然升腾。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方老师都能看出学生们各自的优点、长处、潜在的能力与发展前景。好教师是学生集体的核心,而作为好教师一定要具有亲和力、影响力、带动力。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教师始终要矢志不移,默默奉献,有宽阔的胸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方陵老师虽加入我们学院不久,但责任心却很强。他每天自愿加班加点辅导参加5G全网技能竞赛的同学们,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以更好的状态代表我院去参赛。

        教育事业是一条长路,唯有与伴同行。师生为友,便处处有伴。


 

学生对方陵老师的评价


    谢彬眼中的方老师

    方老师人很亲切,像个大哥哥。上课生动幽默,在他的课堂上学习氛围浓烈,十分有创意。在项目管理课上,他经常用情景教学引导我们学习新知识,让我们体会到学习与生活的联系。

 

    王涛眼中的方老师

    方老师上课经常给我们分享他的故事和工作经历,在他的课堂上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开阔了视野。

 

    杨巍眼中的方老师

    “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再将技能转化为能力”这是方老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话,课堂上,方老师会给学生们设想,一些同学是“项目经理”,一些同学是“监理”,另一些是“主办方”,还有一些是“施工方”。如果说他的课堂像一个职场,那么他就是一名亲切的领导,我们身处其中,每节课都让我们感触良多。


END

        为着心中的那份热爱,方陵老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教授给学生,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无私地奉献给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守在教育一线,未曾有一刻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