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轻盈数行字,朱笔写师魂 | 最美教师(二十一)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16

轻盈数行字,朱笔写师魂




        孙永超---通信工程学院督导兼辅导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卓越的工作能力。作为督导老师,孙老师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对学院素质教育、课程实施、常规管理、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经常性督导考核;履行督导工作机制,对任课教师及辅导员老师工作情况和工作质量进行督查,保证了我院各项工作稳定协调开展。与此同时,孙老师还兼任多个班级辅导员,进行学生和班级的常规管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在我院的求学阶段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成长。



披星戴月,降任于才
微信图片_20210516140458.jpg

        孙永超老师,作为督导老师,负责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与监控,以及考核系统的组织实施工作。特别是把教学督查工作作为重点,每天督查记录各班每节课老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到课率和学习状态,形成日总结日汇报,从多方位多手段加强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学过程的监控,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会每周对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开展多形式的考核评估,以此来督促老师突破自我,取得更大的进步。孙老师督导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培养了我院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另一方面,对所有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老师的教育教学评分和考核管理形成常规工作后,促进了老师的成长。


桃李满园,春风化雨

微信图片_20210516140501.jpg

         孙永超老师身兼辅导员一职以来,工作期间对班级管理严格,时常会和任课老师交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并进一步根据不同班级制定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私下,孙老师会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般对待,在辅导员亲和力评价中,孙老师是排名最前的老师之一。

         马上就要面临毕业季,当前毕业生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就业,而孙老师所带的其中两个班便是通信技术专业的毕业班。他说:“现在就业形势困难,要想以后的路能走得更加顺畅,就应该巩固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只要自身能力强、本领高,就不怕找不到好工作。”在空闲时间,孙老师也会认真领会就业方针与政策,科学指导学生撰写推荐材料、求职信等,指导他们掌握求职面试方面的技巧,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孙永超老师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爱心在工作与学生身上,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效,也赢得了学院师生们的高度赞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孙老师坦言,总结着这几年从辅导员到学院督导的兼任,他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并快乐着”。他知道作为辅导员,热爱学生和尊重学生是最基础的。热爱学生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手段,只有来自内心深处的这种热爱,才能设身处地的理解学生,才会更好的管理学生、引导学生。其次是以身作则,自己首先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更好的在人格上赢得学生的心,使他们愿意接受其教育。


举言授教,动人以行
微信图片_20210516140505.jpg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孙永超老师深知,为师者,定要博览群书,采得百花,不断提升自我,才会有源源不断,不枯竭的智慧。因此孙老师总是坚持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抽空看上1—2个小时的书,通过阅读来进行自我提升。对于他来说,阅读是一种享受,特别是读到一本能引起自己共鸣的好书时,恍如是洗涤了心灵、净化了灵魂。孙老师经常在开班会的时候和同学们说:“一个人一定要多读书,并养成习惯,时间久了读过的书都会在你的谈吐中显现,那是多少金钱和阅历都买不来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多读书,多开拓自己的思维和眼界。”
        孙老师坚持阅读的原因,一方面是他想提升自我,另一方面也是在为他自己下一步提升学历、晋升职称做准备。孙老师觉得现代高学历人才已经越来越普遍,如果自己再不抓紧跟上提升学历的热潮,是很容易被社会淘汰的。老师亦如此,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如此,俗话说:思想能够到达什么高度都是由经历和眼界决定的。孙老师的一言一行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积极向孙老师学习,和他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学生对孙永超老师的评价

        01、城轨1901班刘巧同学眼中的孙老师

        孙老师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友好耐心,积极帮助需要关心的同学,在我心中是一位非常称职的辅导员,感恩能有这样的辅导员在我的大学时光里。


        02、城轨1902班向子怡同学眼中的孙老师

        孙老师平时待人和气,对待学生的事也是尽职尽责,在相聚的一年中辅导员带来给我们不少欢乐的时光,在我们学生的眼中孙哥作为辅导员是完美的。


        冰心曾说: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耕种,勤于播撒,将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作为教育路上的行者,孙老师带着这份师者情怀,带着通信工程学院督导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前行,给师生们做榜样,在教育路上做好点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