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愿做一团火,点亮求知路 | 最美教师(二十四)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25

 

愿做一团火

点亮求知路

      ——周震

  

       周震——通信工程学院智能互联网络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任教物联网平台与标准、ZIGBEE两门课程,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


心系教育始终如一

微信图片_20210525162704.jpg 

        周震老师于2019年6月到我校参加工作,今年4月,因为工作需要周老师从初等教育学院来到通信工程学院,这期间他不断秉承着“厚德强能、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保持着对教育的热爱,始终孜孜不倦,将自己的坚持与信念化作一块基石,用心的铺着教育这条长路。
        周震老师认为,做一名教师是非常有幸福感的事情。“老师=科研+教学,科研是探索新知识,充实并快乐;教学是把学到的知识和别人分享,同样是有趣而有意义的事情。”虽然刚到我院不久,但他已经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深的思考。他不仅想教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还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他们的思辨能力,培养他们对智能互联网络技术方面的兴趣。“他们可以对我没兴趣,但如果对自己专业也没兴趣,那我这个老师可太失败了。”
        话语间,不仅能够感受到他的真挚与亲和,还有一份务实。他曾说来到通信工程学院是一种缘分。或许更是因为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与通信人不谋而合,才有了他与我们故事的序言。


以身育人润物无声

 微信图片_20210525162711.jpg

        在教学方面,周震老师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为教学理念开展教学。同时,提出“课堂应遵循理性逻辑设计与运作,课堂应成为思维发散的栖息地。”周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营造学习型的课堂氛围,让课堂成为学生自由思考与探究发散思维的场所;注重学科专业理论研究、结合实际,做到常教常新;关注智能网联教育,为学生未来着想,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达成学以致用;注重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将学科专业学习与生活联系起来,从专业知识的视角阅读生活,通过生活体验与验证学科知识,完成课程履历,促进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对待教学工作,周老师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为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他还会结合一些时事政治和热点问题进行学习,从而促使学生多方面发展。作为一线任课教师,把每一节课都上成优质课,这是周震的追求。他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他认真钻研,精准把握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特点,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学好知识爱上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教育的征途,任重而道远。“要做就做最好的!”在工作中,周震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他说在通信工程学院这片教育沃土上,他会踏踏实实、孜孜不倦地耕耘,甘为春雨润无声,愿化春泥护花红。


勤思好学厚积薄发

微信图片_20210525162715.jpg

        来民院一个多月以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课堂上有太多能让他感到快乐的瞬间,一段精彩的发言,一次难点的突破,一双从未举起过的小手……这些都会让他感到无比愉悦和满足。

        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教授者,也是学生的引路人。周震老师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他的弟弟妹妹一般,不仅帮他们解答学习上的问题,也和他们一同直面人生的困惑。周老师在上第一节课时,就帮每一个学生做好了短期的学习规划。当有些同学和他聊到关于大学毕业后的择业,周老师给他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听取父母建议,因为父母最无私地替我们考虑;二、不死扣专业,只有大概10%的大学毕业生从事的职业与专业相关,不必因为专业而使自己就业局限;三、考虑自己的兴趣,因为只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用心去做。

        周老师时刻要求他的学生朝着目标努力学习,在大学中不断充实自己,沉淀自己。

 

学生对周震老师的评价


        物联1901班严锡蔚对周老师的评价

        周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课堂中,他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进行启发是思维。在这门课中,我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懂得了科学探索的艰辛。


        物联1902班姚依依对周老师的评价

        周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尽职尽责,不懂的难题他总会耐心的给我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周老师幽默风趣,真的让人相处起来毫无压力感,和我们年龄差距也不大,是一个绝对有趣的灵魂!

 

END

遇见一位好老师,是一生的幸事
相信你已经遇见
或即将遇见那么一位令你喜爱的老师
寒来暑往,春夏秋冬
克己奉公,育人无数
带你成长,也带你领略繁华世界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