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风采

热爱,让她成了学生心中“全世界最好的辅导员” | 最美教师(二十六)

作者:通信工程学院时间:2021-05-31

纵使人生海海

与你劈浪同行

 ——常似玉

人们常说辅导员的生活就是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简直是7✖24无所不能的存在

考试季、就业季、毕业季……

一年到头,一季更比一季忙!

教育无他,唯爱和榜样

她坚持把工作做到了极致

成了学生眼中全世界最好的辅导员



从“常似玉”到“常老师”再到“玉姐”

代表着她在通信工程学院度过的不同时光

她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她就是19级通信班辅导员

常似玉


不忘初心,做好表率

微信图片_20210530221929.jpg

        常似玉老师,河南郑州人,原在河南郑州一所艺术学校担任美术老师,后来因为家庭关系来到岳阳。今年3月,常老师因为机缘到了我院担任辅导员,现在负责管理通信1901班、通信1902班。

        成为一名辅导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常似玉老师在大学时期曾担任过班长,也在学生会办公室担任助理,这让她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发现帮助其他同学是一件能让自己开心的事。于是她在大学时期,就树立了成为一名辅导员的目标。通过四年漫长的准备,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了解了工作内容并选择坚持了自己热爱的工作。

        真正成为辅导员之后,她发现实际工作内容和想象的还是有很多不同,负责的方面也更加广泛,有很多工作很难让学生理解,但她依然在不断继续深入学习。

        在成为辅导员的这段时间,她从很容易和别人打开一个话题,到学会如何与学生谈心,如何让学生愿意说出内心的想法,愿意从心里去接受自己的观点。从一个“话痨”成为一个“知心大姐姐”,常似玉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常似玉一直坚持心中热爱的东西,她认为这是自己前进的精神动力,在最困惑、迷茫的时候,在快要放弃的时候,会督促自己一直前进,前方的风景总比身边的美丽。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更加热爱,这是常似玉的生活态度。


辅才育人,生生不息
微信图片_20210530221934.jpg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琐碎而繁杂,但常老师却总能做到有条不紊,即使在任务重的情况下也从未放低自己的标准。学院很多重大活动,如电竞比赛、篮球赛、团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从策划到开展都由常老师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完成,并给学生树立“要做就做最好、不然就不做”的信念,带领同学们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比赛和活动。

        常似玉说:“其实,当辅导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大学辅导员,大学生基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想法,不容易管理”。话虽如此,她还是认真的在做着这份的工作,并且做的很好。


真诚陪伴,并肩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30221938.jpg

        常似玉经常听到同学们对她说:“没想到辅导员还能是这样的!”在常似玉刚开始负责19级通信班的时候,她帮助处理一个生病需要回家治疗的学生。由于学生回家前一天犯了急性胃炎,常似玉一边陪她调整状态,一边主动帮助她办理请假手续。在她生病休养在家的日子里,常似玉坚持每天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并和她的家人沟通。

        虽然带班刚有一个多月,学生却纷纷表示:我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辅导员!


        常似玉说:辅导员工作中的点滴由量变发生着质变,每个人都有自己梦想的未来,学生有,我也有,很幸运,在奔赴未来的路上我们结成同盟,互为支撑。学生从我这里汲取“养分”,我从他们那里获得案例,细细想来,每一个个例都值得深入思考,这思考的过程是记录的过程,是总结的过程,更是提炼的过程,他们思想迸发的火花会影响我,会感染我,在实践中总结,在工作中提炼,这个平台给予了我源源不绝的“营养”。未来,在更好的未来,带着更好的自己,相信我们还会相遇。

 

学生对常似玉老师的评价


        通信1901班粟茶花对常老师的评价

        常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认真负责,和每一位同学都相处融洽,经常会来宿舍查寝,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鼓励我们认真学习,在我们心中是一位合格称职的辅导员。


        通信1902班李圣辉对常老师的评价

        常老师的脸上总是带着热情洋溢的笑容,高兴的心情常常能感染周围的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校组织的活动,总会积极鼓励班上的学生参加,我们都很喜欢常老师,相处起来非常的愉快。

 

        辅导员历程,有欢笑、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成长。常似玉老师表示未来仍然会坚守着自己作为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学生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素质教育中的领路人、生活里的有心人,帮助更多同学筑梦成长。